爬爬趴趴啪啪

谢沈初夜ONLY不可逆
古剑二游戏ONLY
小清新扑杀者

【谢沈】棋星 10

  10.人工智能的自我补完

  

  听到沈夜唤他去帮忙穿衣服,谢衣兴冲冲地去了,趁机把沈夜的每件衣服内外记录了一遍。

  沈夜的衣物让谢衣十足长了见识,真是复杂得可以。衬衣加袍子还要再加个宽袖的小背心(?),腰带竟然还有两根,里面的绑住下裳,外面那根才是正式的装饰性腰带,上面还得挂上许多条形的装饰性布料和饰品。亏得沈夜腰板细,不然粗了两圈那看上去就要同那个赵常差不多了。

  接着谢衣帮着沈夜梳头,轻轻地从头梳到尾,小心地绑好辫子再串上珠饰。虽然麻烦,但作为一种全新体验谢衣并没有不耐烦,看着穿戴得整整齐齐的沈夜反而成就感满满。

  沈夜朝镜子看了看,回头给出一个满意的笑容。

  “平日都是静萍伺候的,没想到你做起这些杂事来也不错。很好。”

  谢衣讨好地凑上去,“今日我能出去看看么?”

  沈夜答应了,“本就要去采买些物品,你可与我同行。”

  

  于是几人吃过早饭,消了食后出门,到了傍晚才回。谢衣跟着沈夜过了一整天逛吃逛吃的闲暇日子,还采集到了足够的样本,心满意足地打算睡觉。

  没想到要与沈夜睡同一张床,虽然床铺宽大,躺四个人都没问题,他与沈夜也只是头足相抵,没有任何身体接触,他却睡不着,怎么都睡不着,干瞪着天花板,满耳朵是沈夜轻轻的呼吸声。

  

  次日,沈夜定下的车轮战开始了。

  棋驿在集市口摆了个小高台,十张桌子围成一个圈,高台下竖着十张铁棋盘,以便让围观者也能看到台上的棋局。谢衣混在十个人里一起走上台子,只见台下乌央乌央的挤满了人,人群里还夹杂着不少妇孺,附近的店铺小摊竟然也都关了门。连做生意的都来看热闹,看来这围棋在他们眼里不止是游戏,还是种极为重要的竞技。

  沈夜最后一个走上高台,他出现时台下人群沸腾了,质疑声赞叹声叫好声加油声此起彼伏,直到沈夜走进圈内才渐渐止歇。接着十一人互相行礼、入座、摆好座子和让子,棋驿点燃了用来限制时间的巨大线香,车轮战便正式开始了。

  初时谢衣并不明白什么是“车轮战”,更不知晓另外九人可是为此花了一大笔钱——毕竟对方可是天下第一的棋圣沈夜。直到沈夜从第一桌开始每桌轮流落子,他才明白这场竞技的规则,以及,沈夜的可怕之处。

  

  “真惊人。”

  谢衣的喃喃自语得到了人工智能的积极响应。

  “是的,这很惊人。”

  “阿偃也这么认为?”

  “围棋的规则很简单,但玩法恐怕是最复杂的。在这两百八十九个交叉点上有着无限的可能,棋手走的每一步都将超过一百五十次的计算,计算两步就是两万以上的计算量。这简直是挑战人脑的极限,也在挑战我的极限。当然如果我连接在主脑上,那就另当别论。”

  “可惜你现在没有主脑。”

  “是的。所以我确信这些顶尖的棋手一定立足于艰苦的训练和丰富的经验上。他们的头脑必定身经百战、千锤百炼,像一件艺术品一般精细地雕磨过。”

  谢衣失笑,“于是?”

  “……我认为沈夜,是个极为特殊的样本。”

  “嗯,确实特殊……”谢衣回想起从沈夜那里得到的照拂和相处的点滴,“温暖得如同母星系的恒星呢。”

  他与人工智能谈论着的人已经走到面前,提起一个白棋迅速落下,然后抽身离开移往后面一桌,没有在谢衣身上多花一秒。谢衣想了想,按照沈夜讲过的套路在白子边上挂了一角。

  人工智能还在喋喋不休地惊叹,“而沈夜竟然能同时与十个人下棋。”

  “不可能吗?”

  “主人,您能同时与十个人下星战棋吗?”

  “呃,如果我有一块最新型的计算芯片,并且对方都是新手的话……”

  “我想您知道沈夜是自然人。”

  “没错,他确实相当出色。但我更好奇的是,对于沈夜,你似乎比我更感兴趣。”

  “这是由您当初设置的性格逻辑决定的。”

  “啊哈哈……这证明你确实是我的杰作。”

  转眼沈夜就又来了。他落完一子,人工智能又叹道,“啊,真快。对我来说,开局的计算量最为可怕。”

  “他有大量的经验形成的套路可以弥补计算力的缺失。”

  “是的。可是高等智慧生物最让人惊叹的就是能依靠模糊、不可靠的经验得到最优的结果。”

  “我知道你在耿耿于怀什么,阿偃。”

  “感谢您的理解,主人。”

  

  与人工智能的对话到此结束,就算是一对十这样不公平的智力比试,谢衣也必须提起精神去应付沈夜的白棋。可这次不是平时的指导棋,在正经的对垒中沈夜没有给谢衣任何机会。他连一个破绽都没有漏出,凭借凶猛的对杀完美地封死了谢衣所有的挣扎。

  谢衣是第六个认输的,剩下四人还在下。但从谢衣的角度来看,另外三个人认输也就在几个子之后的事,只有一人还有一战的可能,而沈夜确实在这人的棋局上花的时间最多。

  这人本来便坐在谢衣边上,输了的人都不是瞎的,很快围在那人身后,就连台下的围观群众也渐渐朝台下那块铁棋牌围拢,小声商讨着两人落子的用意。

  线香即将燃尽,时间一到,不论有没有一方认输都将封棋数目。

  

  旁桌凑满了九人后,沈夜就坐在那人对面不再走动。他认真下棋时面无表情,不动声色,对局之人表情也极为镇定,但右拳攥紧,暴露了他内心的紧张不安。

  终于,线香最后一缕灰烟在夕阳中飘散,沈夜也落下了最后一子。对局人松了口气,其余人却紧张地围上来,这局棋双方对杀得厉害,鹿死谁手竟未可知。

  棋驿派了三人上来数目,最后得出结果,沈夜以半目胜出。

  沈夜点点头,行了一礼正打算退场,对局人突然出声将沈夜叫住。

  “明日……明日我还会来的!沈夜!你可还记得你说过的话?!”

  沈夜回头,“敢问哪句?”

  “你说过我若赢了你你便收我为徒!”

  “哦?莫非,你……是那个棋疯,风琊?”

  “正是!你竟还记得我!你果然还记得我!”

  沈夜将他上下打量了一遍,摇头道:“数年不见你竟变得这幅模样……明日我贴你十五子罢。”

  周围听到沈夜这句话的人纷纷向风琊投去惊羡的目光。贴了十子才赢了半目,要是贴十五子那岂不是赢定了?莫非沈夜真打算收棋疯为徒?!

  那风琊思路异于常人,却得了沈夜真意,恼羞成怒地低喝一声:“你!”

  这时谢衣正巧凑到沈夜身边,好死不死地唤了沈夜一句:“师尊!”

  风琊听到,更是火上浇油,“你!你竟然收了徒!这小白脸棋力如此不济,为何选他不选我?!”

  沈夜拂袖而去,丢下一句话:“我沈某收徒,岂容他人置喙!”

  

  第二天车轮战,风琊果然也到了场。棋驿的人怕他生事,特意将他的座次排在谢衣对面,将两人远远隔开。

  依然是让十子,偏偏轮到风琊时,沈夜亲自为他在棋盘上加了五个黑子,气得风琊失了风度,咬牙切齿地将手里的黑子下得啪啪响。

  这局谢衣仍是输了,但昨日仅输了半目的风琊今天却落得个中盘惨败的下场。输得一言不发,只恶狠狠地看了谢衣一眼,落荒而去。

  第三天便是沈夜对战无眼圣手,想来必是万人空巷的大场面。接连两日的车轮战,沈夜有些疲累,回到棋驿便早早歇息了。

  

  无眼圣手,姓吴名言,幼年学棋而后双眼因病失明,自此便下起了盲棋,十年来少有败绩。这次沈夜应战,下得也是盲棋。此时夜还未深,吴言正在自家屋内独自下棋,忽然听得有人推门而入。

  是从未听过的脚步声。

  吴言有些紧张地站起,“来者何人?为何无人通报?”

  那人笑了一声,声音温和柔亮,听着倒不像恶人。

  他慢悠悠地说道:“敢问阁下,可是无眼圣手?”

  “正是。你是何人?”

  “在下……呵,不过是个过路人,……有事相求。”

  “何事?”

  那人上前半步,吴言后退一步。

  这位自称的过路人,用诱哄的语气,轻柔地、缓慢地吐露他的请求:“我以一年光明相许,可否于明日,由我与棋圣对上一局?”


评论(10)
热度(51)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