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爬趴趴啪啪

谢沈初夜ONLY不可逆
古剑二游戏ONLY
小清新扑杀者

《我们诞生在中国》

今天看了《我们诞生在中国》,于是就来说说观感。



片子的拍摄地是中国九寨、西藏、可可西里、四川卧龙等等,地理知识浅薄,恕在下认不全……

至于主角是三种中国珍稀动物:雪豹、大熊猫和金丝猴。其中穿插路过了各种其他动物,例如岩羊、小熊猫、苍鹰、旱獭,以及承担了哲学部分的藏羚羊和丹顶鹤。

这些动物所在的区域无论是海拔、植被类型乃至气候都大为不同。但都拥有同一个特点:“萌”。

【雪豹那敦敦的肉爪特别……萌,啊~踩我吧!作死……



这些毛茸茸的萌物们不会让人看了做噩梦,不会给小朋友们留下心理阴影,适合举家观看。【苍鹰好帅!我要给它生蛋蛋!】另外,也迎合了非中国地区的观众,因为包含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动物,大熊猫。

常规自然纪录片制作,先在野外辛苦地收集素材,然后提回家写个剧本,剪辑剪辑,找个旁白,再来个配乐锦上添花就齐全了。虽是套路,然而就像未婚少女爱看偶像剧,成家的爱看家长里短一样,这套路,我先干为敬。当然,最令我激动的是,这次的纪录片不再取材外国风光,而是纯纯粹粹的,国产的动物,国产的壮!丽!风!景!



中国辣~么~大,我想去看看。

于是我屁颠屁颠地买了票。不出所料,制作优良,配乐精美,各种航拍、延时拍摄、大特写,构图精巧、色彩和谐,随便一截就是桌面。故事有欢乐也有悲伤,悲伤过后还有一段哲学的疗伤旁白,可谓用心良苦,就怕你哭着回家。


片子里,三种动物主角以家庭为单位,各自承载了编剧要讲出来的故事。


雪豹:奋斗



大熊猫:独立



金丝猴:成长



这三个主题也是人类世界的永恒主题,它们会在我们不同的年龄段出现,令我们烦恼,也令我们,充满勇气。


也许编剧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我们这些不愁吃喝的人类能从中感悟些什么。

这份责任担当是周迅。她作为旁白,在这部片里尤为出色,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极佳的主意。想出这个点子的人绝对是个天才~

她的嗓音很特别,作为一个年轻演员,却沙哑如长者。尽管声音跟形象有强烈反差,却不妨碍她用扎实的台词功底,将一段段素材整合起来,按时令的转换慢慢推进,饱含情感地讲完了编剧写的三个故事。

故事们的过程有笑点,有泪点。有团聚,有分离。结局有死亡,亦有新生。片尾还说了一段关于生死的道理。

“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神秘优雅的东方哲学。

进入了哲学范畴,于是我编不下去了。


在进影院前,因为制作组里有陆川,我还以为我会迎接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或现实主义洗礼。结果放在我眼前的是萌萌哒的动物,壮丽到流泪的风景,不出戏的旁白,优美和谐融洽只想问原声大碟在哪儿买的配乐。

这票钱花的真特么值。


自然纪录片大概是拍摄难度最高的影片,我们可以在片尾看到他们痛,并快乐地工作着,很有意思的片段,与我一起同看电影的大部分观众都留在座位上,没有离席。

所以,如果看,请看完。

向他们致敬。

向自然,致敬。




评论(9)
热度(16)
2016-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