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爬趴趴啪啪

谢沈初夜ONLY不可逆
古剑二游戏ONLY
小清新扑杀者

【谢沈】出窍

  临下班的时候沈夜突然接到瞳的电话。

  两人虽是朋友,距离上次联系已经过去三年,沈夜只能从开发进度季度报告上推测这人是死了还是活着。

  “来我实验室。”

  说完就挂,正是瞳的风格。

  于是沈夜收拾公文包,花了近二十分钟突破层层验证才来到瞳面前,接过对方递来的样机。

  长方形,大小约五英寸,一厘米厚,全黑,入手冰凉。有一个充电孔、一排扬声孔和一个电源按钮,配有一个耳机。

  沈夜掂了掂,还有点沉。

  “我还以为它会更像人一点。”

  瞳木然地坐对着他的电脑,头也不回。

  “像样点的人型机都是你我身后事。期待下全息投影会更现实。”

  “它怎么用?”

  “充电开机,戴上耳机跟它对话。”

  “要提供测试结果么?”

  “不用,你随身带着它,上班时它会自动向我发送结果。注意保密。哦,另外还有一点……”

  ……

  

  从瞳的实验室出来,沈夜驾车回家,行驶在夜晚的道路上。

  这个繁忙城市的深夜也同样繁忙,不眠的城,不眠的人。窗外的灯红酒绿飞速流过沈夜的脸庞,并不能让归人有半分的留恋。

  

  前方红灯,沈夜在停车线前停下,离绿灯还有一分半。

  那台测试机就放在手边置物架上,左右无事,沈夜就按下了开关。

  圆形按钮的周缘忽悠悠地亮起红光,一闪一烁,感觉不太安全。

  这点要记下来,告诉瞳要改进体验。

  红灯熄灭,样机似乎已经运行中,然而沈夜不知该用它干吗。

  他想起瞳最后对他说的:

  “像人一样对待他。”

  像人一样……

  绿灯了。

  

  见样机半天没反应,沈夜踩下油门驶过了路口。

  开出一段路后沈夜试着对这台机器打招呼。

  “……你好。”

  样机如预期的那样对沈夜的话做出反应,它也礼貌地回复道:“你好。”

  红色的光圈和着发音的节奏闪烁,声音字正腔圆,音色纯厚,语气温柔,一开腔感觉竟还不错。

  亏他们找了个好音源。

  “嗯……今天天气怎样?”沈夜试着找点话题。

  那个男声优雅地回答:“抱歉,以目前这个状态我无法感知外界。另外,请问您是哪位?能否介绍一下自己呢?”

  ……倒是挺敢说话的啊。

  沈夜:“我叫沈夜。”

  “沈阳的沈?叶子的叶?”

  “夜晚的夜。”

  “你好沈夜先生。”

  “轮到你了。”

  样机的声音友好地笑了一下,“呵,我叫谢衣。”

  “感谢的谢?一心一意的一?”

  “抱歉,是衣物的衣。”

  “有趣的名字。谁取的?”

  “名字这事确实有趣,自从我有记忆时就知道我名叫谢衣,却不知是谁为我取的名字。”

  沈夜开始觉得有趣了。

  “那我叫你小谢可以吧?”

  “唔……我并不小,所以还是希望沈先生能叫我全名。”

  嗯,还有点固执。

  “好吧,谢衣。不过你也不用叫我先生,名字就好。”

  “谢谢你,沈夜。”

  沈夜觉得愉快了些,谢衣确实与市面上那些需要联网的聊天程序不一样,颇有人性。

  

  他开车到家,天气预报说的晚上有雨这时候准时来了。

  “真下雨了啊……”

  沈夜嘟哝了句,他没有带伞,车库离家有段距离,注定要淋点雨。正要打开车门,忽听见谢衣悠悠地说:“我……畏水,恳请护我一二。”

  冲进雨里时谢衣又说话了。

  “请问我现在是在哪儿?”

  沈夜决定开个玩笑,“在我怀里揣着呢。”

  “你没有带伞么?”

  “没有。”

  这倒是真的。

  谢衣奇怪地沉默了会儿,又说:“谢谢你沈夜,我感觉很安全。若我有感觉,此时应能感到温暖吧。”

  沈夜没做声,甚至有些惭愧,因为他只把“谢衣”放在了公文包里,而公文包顶在头上挡雨。

  他把公文包夹在腋下,边跑边用问题掩饰自己的心虚:“你怎么这么怕水?”

  谢衣沉吟片刻回答说:“不怕你笑话,我一直做着同一个噩梦,在梦里,我淹死了。”

  虚拟人格也会做梦?

  沈夜:“所以你才怕水?”

  “不,我并不因为自己的死亡而害怕……但我总觉得有人在等我,而我却被水困住回不去了,那人若是知道我葬身水底,必会伤心难过。”

  沈夜听了心里有点沉,忽又觉得奇怪。

  “你为什么告诉我这些?我是说,我们才刚刚认识。”

  “我也不知道,说句肉麻的,你对我来说有种天然的亲切感。”

  “谢谢,我的荣幸。”

  用人格弱点的设定激发用户同理心,是个不错的设计,还增加了谢衣这个虚拟人格的真实性。很好,相当好。

  回头给瞳加鸡腿。

  

  沈夜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检查样机是不是进水了。检查完毕没有异样就收拾收拾准备睡觉。都上床了突然想到谢衣的电源没关,于是又下床,拿起放客厅桌上的盒子正要按下电源,耳边突然响起人声:

  “请问……现在何时了?”

  耳机效果让沈夜以为人就在身边,这大半夜的,惊悚效果满分。

  “十二点吧。”

  “……抱歉。”

  “为什么抱歉?”

  “听你呼吸声……刚才吓到你了吧?”

  “呵,怎么会……”

  谢衣沉默,那红光忽又闪烁:“请不要关闭电源,我可以在早上的时候叫醒你。”

  沈夜莫名觉得这虚拟人格有点害怕,便道:“好。那我晚上给你充电怎样?”

  “再好不过。”

  “明天早上七点叫我起床怎样?”

  “好。”

  于是黑盒子就留在沈夜的床头柜上,插着电。他想了想,打开手机里的无线电台,把声音调轻放在耳机旁,闭上眼,很快睡着了。

  但他睡得不安稳,总觉得胸口被什么东西压着,想醒却醒不过来,也动弹不得,第二天早上提前醒来,先喝了一大杯水,再照个镜子两个熊猫似的黑眼圈,眼袋也浮肿得不能直视。

  沈夜草草朝脸上捞了几把凉水,洗漱完毕整装待发时才想起忘了谢衣,急急忙忙找出耳机戴上对谢衣说了几句话,谢衣却一声不吭。时间不多,沈夜没多想,抄起盒子就出门上班去了。

  

  忙了一天,沈夜就没顾得上谢衣,等到下班上车踩上油门的时候才又想起这回事。

  冷落了谢衣,沈夜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不过想想,如果是个大活人,也不至于这样被无视。

  “……谢衣,你在不在?”

  这次谢衣很快回应了。

  “我在。”

  “抱歉,今天太忙了。”

  “呵呵,上班的你是大家的,下班后就是我的了。”

  沈夜也笑,尽管这话听起来十足像调戏。

  谢衣接着说:“昨晚谢谢你,听了一晚上的广播节目,还有不少鬼故事。”

  “哦?有什么有趣的么?”

  “你现在是不是在开车?还是要注意安全,到了家我再说给你听。”

  沈夜笑了笑,听话地专心开车。

  睡前,谢衣开始讲述昨晚他听到的恐怖故事,只是他声音质地温柔醇厚,催眠效果极佳,才听了个开头沈夜就沉沉睡去。但夜里依然没睡好,呼吸不畅,喉咙干渴,黑眼圈比昨天更重了。

  工作虽忙,沈夜还不至于忽视健康,这天正好双休便去了医院,开了点安定,吃了容易入睡,睡眠质量却依然没有起色。

  这样过了半个月,沈夜憔悴得有点脱了形,董事长沧溟路过他办公室的时候看了他一眼,就下了最后通牒,强迫沈夜休年假,敢来公司就扣他薪水。

  

  沈夜奉旨疗养,不得不收拾行李飞去公司对口的度假村。

  地方临山靠海,配有温泉,附近还有佛寺、道观、教堂和清真寺,是个修养身心的好地方。

  突然闲下来,沈夜很不习惯,睡在陌生的床上就更不习惯,幸好还有谢衣在身边跟他聊天。半个月过去,他们彼此之间已经非常熟悉,无话不谈无话不说。谢衣博学多闻,又温柔耐心,偶尔还会说些笑话解闷,沈夜渐渐习惯了他的存在,工作上的一些苦闷竟也毫无保留地对他倾诉,而谢衣也亲昵地改唤他“阿夜”。

  但来这儿的目的是休养,换了个地方也没啥起色,才过了两天忙惯的沈夜就呆不住了,就想到附近去散散心。

  

  先去了较近的教堂,看了圈花窗玻璃就出来了。接着又去佛寺,被里面火眼金睛的僧人相中追着买香火请护符。那佛寺边上就是个道观,沈夜刚从寺里逃出来没了兴致就不想再去。

  正要回转时一个人突然斜刺里冲出来到沈夜面前。此人看着十分年轻,棕色长发扎了个单马尾,生得英俊,气质不凡,却像无赖一样展着胳膊拦着沈夜不让走。

  

  “做什么?”才被人当冤大头,沈夜心情不佳,语气也就老大不客气。

  小年轻上来就笑嘻嘻地说:“这位施主!我看你印堂发黑唇裂舌焦,身遭黑气环绕恐有不祥,不如让小可为您算上一卦,或可解施主灾厄啊!”

  这推销何其古老,如今就算在电视剧里也很少听到了,沈夜不知怎的就来了兴趣,重新审视眼前这个年轻人。小伙子看上去二十不到,还在读大学的年纪就在社会上混,道上的切口说得这么溜,想来不是什么好东西。但细看之下,这人眼里光华熠熠,倒不像骗子。沈夜阅人无数,看人还是很有自信,加上这人又没恶意,反正没事不如看看他怎么表演来打发时间,效果好的话就酌情给点表演费。

  

  那年轻人看沈夜竟然应了也是一愣,大约是他自己也没料想到这话能忽悠到人,神采飞扬地邀沈夜去附近的咖啡店坐坐,还拍着胸脯说饮料钱他请。

  看来那咖啡店就是对方窝点。

  沈夜也谨慎,到了店就坐外面阳蓬下的位子,方便随时跑路。

  年轻神棍叫了两杯苏打水,乐呵呵地自我介绍说是姓乐。然后又问沈夜最近是不是睡眠不好精力不足,仿佛身体被掏空什么的……

  沈夜想这小家伙倒还有点眼力,就点点头。乐小朋友见被自己说中,颇为得意,便接着又问沈夜不妨想一想最近有没有得了什么不对劲的东西,拿了它以后身体就不大好的。

  不想则以,一想沈夜心里就是一惊。他清楚记得是拿了瞳的样机以后身体才不好的,难道真的被这假道士说中,有不干净的东西作祟?

  这时耳机里一直沉默的谢衣突然说话了:“阿夜,不如你把我交给他看看吧……”

  那个温柔醇厚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时沈夜突然清醒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大概是哪个企业派出的商业间谍来忽悠他交出谢衣的。他也是傻,竟然差点就信。

  当下沈夜的态度就不大好,推说有人等他起身就走,不想对方却急了,上来就扯他背包。沈夜愈发确信对方的目的就是为了谢衣,他不想动粗,护着自己的包严词警告说要报警这才吓退对方,匆忙赶回了度假村。

  回去之后他越想越不对劲,当天就收拾行李订了晚上的机票去了机场。

  

  登机落座,沈夜光想着回去得先和瞳商量商量,就没注意身边坐的是男是女是老是少。等飞机上天了,沈夜看了半天的报纸突然被人拉下,一照面,赫然就是今天那个姓乐的。

  飞机都在天上了,对方一定不敢硬抢。就算要打起来也要等飞机降落,看那小家伙的身板还未必是自己对手。

  沈夜就双方实力掂量了一番,心里稍定。还未等他说话,对方就压低了声音抢先说:“哪,今天是我不对,我不该骗你,就跟你道个歉。不过也是怕你害怕所以才这么说的。我就跟你说实话吧,我叫乐无异,我知道你身上有个黑盒子,里面有我很重要的东西,希望你能还给我。你还了我,我保证你身体也会好起来。或者你就说多少钱吧,卖我也行。”

  沈夜冷冷哼了一声,“你以为我缺钱?”

  这年轻人抓耳挠腮唉声叹气一脸无奈,最后掏出个本子刷刷刷地写了什么,撕下来拍进沈夜怀里。

  “这什么?”

  “我的电话号码。”乐无异瘪着嘴说,“你迟早会来找我的。”

  沈夜收下了,要是情况不对他就报警,这串号码一定能帮到忙。

  

  下了飞机乐无异果真没跟过来,沈夜回到家时已经半夜一点。错过了困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忽然就觉得乐无异说的话着实有些诡异,抱着试一试又不会死的心态翻出了录像机,把镜头对着自己的床架好,然后开机睡觉。

  渡过了又一个难捱的夜晚,第二天沈夜对着电脑把录像来回放了三遍,最后停在一个镜头上反复反复地看,确定没有眼花后就忙不迭地把乐无异的电话纸找出来,啪啪啪在手机上按了一连串数字,手指却停在拨通键上,迟迟没按下去。

  半晌,沈夜放下电话,戴上与谢衣通话的耳机。

  “……”

  谢衣低低地唤了声:“阿夜……”

  沈夜依然不敢相信,不过录像机里的影像却骗不了人。

  “……谢衣啊谢衣,我该说你什么好呢?”

  谢衣沉默了会儿,道:“麻烦你把我交给无异。是我对不住你。”

  沈夜吐了口长气,“说吧,怎么回事。”

  “这……你听了别害怕。其实……我本是草木之灵……”

  “你等等,你说你不是瞳的虚拟人格程序,而是个妖精?”

  “呃,是的……用通俗的话来说,我……呃,应该就是妖。”

  “啧,小妖精……”

  “……”

  谢衣无语了会儿,接着解释道:“是这样的……我因心魔渡劫失败失了形体,不知怎的就在这盒子里醒来。为保魂魄不散,只得于夜晚取你些精力……本想早些与你坦白,又怕你将我毁弃……”

  听上去怪可怜的,沈夜本想安慰谢衣,忽地瞥了眼电脑,画面还定格在一团绿色不明物体压在自己胸上头上。想想自己莫名奇妙地被妖精吸了精力,每天早上又累又渴,对他表示强烈抗议才是应有的反应。

  于是沈夜用愤怒的语气道:“看来我是该把你交给乐无异。……等等,你们认识?”

  “他是我徒儿。”

  “那他也是妖精?”

  “不不,他与你一样,是人。我虽是木灵,在人界也有工作。”

  “哦?”沈夜来了兴趣,“什么工作?降妖伏魔吗?”

  “……我是植物学副教授,无异是我的学生。”

  “……”意外的是正经工作呢。

  提到工作,谢衣突然昂扬了声音,兴致勃勃地说:“对了,我们有个种发菜的课题,沈总有没有兴趣投资?”

  “……”

  沈夜拨通了乐无异的电话。

  

  当天下午,乐无异与沈夜约在XX医院附近,谢衣魂散之后,躯壳就当作植物人停在医院。原本乐无异是打算接收谢衣的魂,后事由他处理,但沈夜坚持要亲眼看着谢衣醒来,乐无异拗不过他,看身板也打不过,只好让沈夜拿着盒子跟过来。

  两人进了护理室,即便沈夜有心理准备,看到真人的惨状还是震撼了一把。

  乐无异及时劝解道:“这医院是我家的,这些管子都是装装样子,不信你看。”

  他掀开被子,谢衣的身体露出来,上面虬枝结绕像个茧一样地包着他,有些还浸在藏在床下的液体里,惊得沈夜后退了一步。

  若不是亲眼所见,他也不信这世上真有妖精。

  ……还混成了副教授。

  他冷静下来,拿出黑盒。

  “我该怎么做?”

  乐无异挠头,“应该……放着就行了吧。”

  沈夜依言把盒子放在谢衣身边,两人不约而同退到一旁,过了会儿,一团绿光悠悠飘出,化为点点星光融入虬枝中,随后陷入死寂。

  等了半晌没动静,沈夜有点慌,拉着乐无异问:“这是没事了?”

  话音刚落,躺着的植物人身上的虬枝簌簌地开始松动,一层层地枯萎掉落,谢衣就像个竹笋剥除了笋衣一般慢慢露出了白嫩的身体。

  沈夜转过头不看,乐无异赶紧上去把被子盖好,然后惊喜地发现谢衣似乎醒了,一个激动就搂住了人。

  看那两人抱在一起,沈夜忽然觉得自己挺多余,就悄悄退出了病房。深吸一口气,迈开长腿离开了医院。

  

  没有了谢衣,沈夜的睡眠果然好转,只是习惯了有人聊天说话,现在突然人没了,难免寂寞。沈夜有时也想,如果换作自己,灵魂出窍到一个黑盒子里,突然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大约也会惊怖不已,那谢衣也是不容易。

  希望他以后能一路走好吧。

  沈夜收拾了东西正要下班,突然又接到瞳的电话。

  “样机呢?”

  瞳一问沈夜才想起,那样机留在谢衣那边没拿回来。

  “你还要?”他抱着一线希望最后挣扎。

  “当然要,最近都没数据反馈。你是没带,还是弄丢了?”

  被瞳戳中重点,沈夜顿时大汗,赶紧安慰几句挂断电话,再翻出乐无异的电话问他要东西。电话响了几下接通了,沈夜表明来意,幸运的是样机没扔,于是就留了个地址,让他快递过来。

  这事按理就该这么解决了,第二天样机也确实送来了,只是快递员非常与众不同。前台见人相貌不俗,就给沈夜通报了一声。沈夜略一想,就让放人进来。

  

  门响了,沈夜放下手边的事,说了声请进,然后走进一个人来。

  沈夜见着了他,心想怪不得前台打他电话,确实相貌漂亮气质儒雅见之忘俗,留着长发也不显得娘炮。啧,不愧是妖精。

  沈总站起来,理了理西装,伸出手去,“谢教授?”

  那人微笑,快步过来双手握住了沈夜的手。

  “阿夜……”

  入手温暖,是人的温度。

  “来,随意坐。”沈夜客套地招呼,谢衣便也落座,顺便从公文包里掏出了沈夜要的样机放在办公桌上。

  他托了把眼镜,悠悠地说:“一直想亲手把它交给你。之前明明相处那么久,却不知你住在哪儿,也不知你的模样,又担心你害怕、不愿见我,就没敢打电话给你,是我的错。”

  沈夜显示了他的大肚,“东西在就好。跟你聊天我也非常愉快,算起来也不吃亏。”

  “不不不。”谢衣缓缓摇头,郑重地说,“救命之恩,自当报之。”

  听对方说要报恩,沈夜并没把它放心上。他不缺钱也不缺地位,无甚可报。

  正要拒绝,谢衣却从椅子上起身走到沈夜身边,二话不说捧了沈夜的脸,弯腰在他右耳印下一个吻:一枚黑色的小耳钉出现在沈夜的耳垂上。

  沈夜懵了,怔在椅子里不知该斥责还是该斥责。谢衣亲罢,直起身子对他展颜一笑,“这是新的联络器,一个小礼物。我不希望这是故事的尾声。所以阿夜,能否赐我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这笑容看了让人有些眩晕,似乎能让人原谅他的冒犯,以及他所做的一切和要求——大概是施了妖法的。

  那会儿沈夜还没明白过来,这妖法叫一见钟情,等回过味儿来的时候,他俩已经出双入对羡煞旁人了。

CP无料合志《建国成精》我的键盘坏了不能回车于是只能加在这儿了。微软的键盘真是不耐操,但是人体工学真的是舒服啊……舍不得扔,想买新的嘤嘤嘤QAQ  这篇无料是建国成精第一篇,也是最无聊的一篇……硬憋出来的文确实少了点看头……

评论(16)
热度(76)
2016-06-16